Google   



舉報信息:*
 

關燈滑(玩)手機 高中生眼出血

標題: 關燈滑(玩)手機 高中生眼出血
作者 爪哇 於 2014年02月09日 08:23:20

(手機)螢幕強光 灼傷黃斑部 2013年06月18日 【沈能元╱台北報導】

昏暗環境下狂玩智慧型手機,當心手機強光直射眼睛、損害視力。有醫師近四個月收治三名高中生,睡前關燈後還用手機上臉書、玩Candy Crush遊戲,手機強光長期燒灼眼睛黃斑部,竟致出血而視力驟降、視物歪斜扭曲。還有醫師發現智慧型手機普及後,不到四十歲就提早老花者,較往年約增四成。

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昨說,近四個月就收治一名十六歲男高中生、兩名高三女學生,都是睡前關燈了還玩手機。該男高中生每晚關燈後,用手機玩Candy Crush、上臉書和LINE,每晚狂玩約兩小時,六個月後檢查左眼視力,竟已從正常視力一點零驟降至零點二,僅能模糊看到眼前約一公尺的影像,甚至左眼黃斑部出血,經注射眼內藥物才緩解出血、視力逐漸恢復。
視力從1.0驟降至0.3

另兩名高三女學生同樣也是睡前關燈了,還持續玩手機,因看東西都歪斜扭曲才就醫,檢查視力均從一點零降到零點三。陳瑩山說,手機螢幕字體小,昏暗下使用時,手機強光直射黃斑部,造成燒灼效果,長期燒灼將使黃斑部發炎水腫,出現硬結節,若結節破裂易導致微血管破裂,造成中央視野缺損,嚴重恐失明。
40歲前老花增四成

除了青少年視力受損,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也發現,長時間使用手機,易導致眼睛睫狀肌控制失調,造成老花眼患者有年輕化趨勢。原本老花眼患者多逾四十五歲,近年智慧型手機普及後,不到四十歲就老花的人數,較往年約增四成,症狀包含看不清手機、菜單,或看遠看近時的視力調節不易等。
此外,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使乾眼症、白內障患者增多。葉威毅建議,每次使用手機不應超過二十分鐘,每使用二十分鐘就應休息五至十分鐘,此時可閉眼休息或遙望遠方,更應避免用手機看影片,以免眼睛負擔更大。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提醒,一旦出現視力模糊、單眼複視、視野缺損等症狀,須盡速就醫檢查。
手機族:會克制些

最近迷上玩Candy Crush的民眾廖景貴說,為破關常盯著手機一、兩小時,「感覺眼睛痛到快爆出來,以後會克制些,以免瞎掉。」民眾張筱婷坦言,睡前都會用手機上臉書,看看朋友最新情形,「如果這樣會造成黃斑部病變,以後關燈後盡量少用。」






▲ 強光燒灼黃斑部示意圖 強光經瞳孔進入黃斑部,長期燒灼將造成硬結節,一旦結節破裂導致微血管破裂,將造成視力驟降,嚴重恐失明。










[圖文來源]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 ... adline/20130618/35091398/
Goodz © 2005-2029 GP
本站會員之個人言論或行為、不代表本站之立場與看法
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