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  








「醜男」比「醜女」還要難找工作!
014 巴林
註冊日期:
2009/7/2 10:27
所屬群組:
會員
文章: 137
等級: 10; EXP: 75
HP: 0 / 243
MP: 45 / 10504
文/王乾任

社會心理學者發現,長得帥氣或漂亮的男女,犯錯時較容易被原諒,且較不容易被懷疑是罪犯,外型條件較佳者的確在人際關係上佔有優勢。





驚人事實:醜男、肥女,求職易碰壁!

經濟學者 Steven E. Landsburg
在其著作《More Sex Is Safer Sex: Unconventional Wisdom From Economics》指出:外貌美醜會影響工作待遇。

美女的收入往往比其他人多出5%,醜女通常比一般女性少5%,醜男通常比一般男性少賺10%。也就是說,勞動市場對醜男的懲罰大過於醜女。

除此之外,醜男也比醜女還要難找到好工作,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因為貌醜而求職碰壁。
就外貌條件來說,女性之所以求職碰壁的主因,是肥胖而非面貌,越胖的女性工資越少,
至於男人,則因為面貌醜陋而求職碰壁的機會較高。





外貿協會當道 帥哥美女易受青睞

之前聽一個朋友說,他在諸多面試者之中,遇見了一位相貌驚為天人,雙眼很會放電的女生,學經歷也漂亮,實在很想錄取她。
只是,當他冷靜下來,仔細思考所要應徵的職缺,是成天待在辦公室的行政庶務工作,不需要跑業務、拉客戶,貌美不太派得上用場,甚至可能反過來,影響公司的工作氣氛。
我的朋友擔心,公司裡的男同事會被電得心不在焉,影響了公司團結,最後,沒有錄取這個貌美如花的電眼美女。

朋友經過理性思考,克制住了聘用美女的衝動,但卻說明了,人都渴望美麗的事物,更別說人。
每天能夠看到「賞心悅目」的同事,工作起來心情也比較愉快。難怪求職市場上盛傳,帥哥美女比較容易受到青睞,找工作比較容易,起薪也比較高。





人際接觸型工作 傾向設立美貌門檻

不過,Landsburg 也指出,公司並不是不假思索的聘用貌美者,而是在需要大量與人相處的工作上,才會傾向聘用帥哥或美女,例如零售業的店員、業務、公關、行銷企劃、總機(例如,電子大廠的總機多為貌美年輕女子)等。

甚者,社會上某些高薪行業更是不避諱地架設一道又一道的「美貌門檻」,像是模特兒、演藝人員、主播、空服員等,也就是說,社會上把某些高薪工作只留給具備美貌者。





公司只是想賺錢 並非要故意歧視

理論上來說,公司不能設置任何聘用門檻,然而,實際的情況是,年齡、性別、身材、學歷、專業全都成了公司決定是否錄取的考量因素,為何美貌不行?只是因為美貌是天生嗎?

或許有人對此感到不平,認為公司怎可憑貌美與否決定是否錄取?
問題在於,企業經營並非慈善事業,而是追求最大利潤的組織,如果聘用美貌的員工可以幫公司賺錢,提升競爭力,那麼公司就會傾向聘用貌美者。

更何況,並不是所有工作都會以貌美者作為優先錄取的考量,不用大量與人接觸的專業工作,企業在聘僱員工時,就會傾向以專業能力而非外在條件來選擇。





貌美者,因外在優勢而憑添自信

其實,並不是所有工作都會傾向尋找美貌之人擔任,而是當美貌能成為工作加分利器時,美貌才會成為優先錄取的考量之一,其性質就好像需要語言、電腦專長的工作,會優先錄取符合相關資格的人選。

美貌之所以對於求職有加分作用,據Landsburg認為,很可能是貌美者從小就因此外在優勢而建立強大的自信,也使其更懂得如何利用其美貌與人打交道、建立社交關係,學會人際相處之道,較容易贏得人們的好感,相對之下,獲得錄用與爭取高薪也比較容易。

雖然,職場現實不能令人滿意,但也絕非無理至極,求職者若能事先認清事實,客觀評估自己的能力,再尋找可能錄取的工作,會是比較有保障的作法。

發表日期2009/8/20 10:45
_________________
晴時多雲偶陣雨~南無阿彌陀猴






可以查看文章。
不可發表文章。
不可回覆。
不可編輯自己的文章。
不可刪除自己的文章。
不可發起投票調查。
不可在投票調查中投票。
不可上傳附件。
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表。

[進階搜索]


Goodz © 2005-2029 GP
本站會員之個人言論或行為、不代表本站之立場與看法
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