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  








三俠五義與七俠五義之論
005 安道爾
註冊日期:
2009/6/30 15:33
來自 遠塵別天
所屬群組:
會員
文章: 44
等級: 5; EXP: 43
HP: 0 / 110
MP: 14 / 4780
[參考資料] 網路搜尋加自己整理



三俠五義

由清代無名氏根據說書人石玉昆的說唱記錄下來,而成《龍圖公案》一百二十回,今存謝藍齋抄本。經問竹主人修訂成為一百二十回的《三俠五義》,又稱《忠烈俠義傳》,最後由入迷道人以問竹主人改定稿為基礎,完成此一長篇俠義公案小說。
  小說前半部主要寫包公在南俠展昭等人的幫助下,決斷冤獄、鏟奸除惡、誅除不法皇親國戚的故事;後半部主要敘述眾俠客義士克服內部矛盾,歸順朝廷,協助顏查散剪除叛藩及其羽翼的經過。
  魯迅先生評論道:「至於構設事端,頗傷稚弱,而獨於寫草野豪傑,輒奕奕有神,間或襯以世態,雜以詼諧,亦令莽夫分外生色」這可說是《三俠五義》最大的成就,並影響後代武俠小說甚鉅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七俠五義

前身是三俠五義,又名忠烈俠義傳,後為俞樾所見,讀後大為驚羨,但以第一回「貍貓換太子」為不經,於是「援據史傳,訂正俗說」,改作第一回;且因書中已有四俠,再加艾虎、智化及沈仲之,共為七俠,因改名為七俠五義,序而傳之。全書由包公的傳說和七俠五義的故事組成,結構複雜,富於變化,且將眾義俠的個性描寫得栩栩如生,故本書被喻為自「水滸傳」以後,武俠小說的又一力作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七俠介紹

(1) 南俠 展昭

還有一個綽號叫御貓,是七俠五義裡面最有名的(應該算是英雄的化身了)


(2) 北俠 歐陽春

他是七俠五義中武功最強的

(3) 丁氏雙俠
哥哥丁兆蘭,弟弟丁兆蕙,兩人是雙胞胎(這兩位小時候還蠻白目的)
(三俠五義並稱一俠,而七俠五義分開算,這就是為何在算七俠時,往往都會多一人的原因)

(4) 同上

(5) 黑妖狐 智化
在七俠中的地位相當於參謀智將

(6) 小俠 艾虎
智化的徒弟,北俠歐陽春的義子,七俠中年紀最小,卻是後來的小五義之首。

(7) 小諸葛 沈仲元
也是智慧型人物,擅長臥底,七俠中最晚加入者 (笑閒我最喜歡這隻)


五義 --(依輩分排下)

(1) 鑽天鼠 盧方
個性沉穩的大哥,是個家財萬貫的員外,擅長輕功。

(2) 徹地鼠 韓彰
個性正直的二哥...善於製作,埋藏炸藥而被取綽號為徹地鼠。

(3) 穿山鼠 徐慶
五鼠中的老三。個性和外表的是百分之百的大老粗,臂力驚人。

(4) 翻江鼠 蔣平
老四。儘管看來身型瘦小,卻是精於水性。智識過人,堪與黑妖狐智化相稱。

(5) 錦毛鼠 白玉堂
五義中年紀最輕。雖然行俠仗義,但也心狠手辣。行事任性妄為,據說是美男子,綽號便是自其光鮮的外貌而來。對展昭"御貓"這個綽號很感冒。(他應該是女孩子的最愛吧...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其他人物介紹

《包公》

性包名拯,做人公正無私、明辨是非,特別痛恨作惡的人。他不畏懼強權,即使王公貴族犯法也與庶名同罪,因此,百姓尊稱他為包青天。


《公孫策》

原為一名書生,因考場失利,名落孫山,在了然大師的引介下,擔任包工的師爺的工作,是個得力助手。(笑閒我也還蠻喜歡他的)


《王朝、馬漢》

本來是旁太師的手下,後來因投靠武官而被趕出來,淪落到土龍崗當土匪,還好受展昭的勸說而忠孝包公。


《張龍、趙虎》

任職於旁太師的門下,但不滿其行為,因此到土龍崗作土匪頭目,直到受展昭的影響,才帶領其兄弟投效包公。


《包興》

是包公身旁的忠僕,每天忠心耿耿的服侍包公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對於三俠五義和七俠武義,
許多人都有不少謬誤,
或許有不少人都以為世上只有七俠五義而不知三俠五義才是原身,
這些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整理而來,
看過的人別在把這兩本搞混了~~~
我個人偏好三俠五義,
只是這兩本書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...
那就是...女性角色太少了~~~(女權意識作祟...)
不過體量這是古代的作品,我不計較...(不然還能怎樣?)
有機會各位也去看看這兩本書吧~~~

發表日期2010/4/8 12:04
_________________
笑含冷眼望世間
閒佇濁流論狂狷






可以查看文章。
不可發表文章。
不可回覆。
不可編輯自己的文章。
不可刪除自己的文章。
不可發起投票調查。
不可在投票調查中投票。
不可上傳附件。
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表。

[進階搜索]


Goodz © 2005-2029 GP
本站會員之個人言論或行為、不代表本站之立場與看法
...